Sariel

神糖彩蛋 一

“啊~~我家阿姨又坏了,这已经是这个月第三次了。”Kit趴在刚写完的作业本上忍不住抱怨起来。
“送去修啊,这种情况是要返厂大修的吧。”Beam的作业还剩一些,目前还顾不上Kit家那些烦心事,随口建议道。
“不行啊,不能返厂。”
“为什么?”Pha抬起头看了眼Kit,有些不解。
“每次一和阿姨说要返厂,她就哭着求我们不要把她返厂,看着可怜啊。”
“机器人,可怜什么?”Pha合上书,“而且,之所以不愿意被返厂,是因为对你们家的人产生感情了吧,如果返厂,是会被销毁的。”
“啊?这么严重?我们对她也有感情啊,虽然是机器人,但已经用了快十年了,当然心疼啊。”
“你们有感情没关系,但是机器人不能产生感情,这是规定,一旦被发现有机器人产生感情或做出违背算法和程序决定的动作,就会被立即销毁。”
“那机器人不是很可怜.....”Kit从小就是个心软的孩子,善良又温柔。
“都说了是机器人,可怜什么,智能程序里面是没有感情的,只有算法,产生感情就像是中了病毒,危害他们,也有可能会伤害到我们。”
“可是,听你这么一说,我反而更舍不得让我家阿姨返厂了.......”
“趁她充电的时候关掉开关,今天就送去返厂才是上策,不然等你家阿姨对你们做出什么有危险的事情的时候就晚了。”
“她对我们有感情,怎么会做危害我们的事情。”
“机器人的思维和人类的思维怎么能一样,他们对感情的掌握和控制远不如人类,思考问题的方式又受到算法限制,就像比如他们觉得深情温柔的拥抱,用情深一点,就有可能勒死你。”
“听你这么说,好像也有点道理,等会儿回家我和我爸说说,阿姨下次充电的时候就把她送走吧。”
“恩。”
“啊~~~~终于写完了~你们刚聊什么,没仔细听~”Beam伸了个懒腰,打了个哈欠,然后支着下巴看着Kit和Pha。
“没什么,就说要把我家阿姨返厂送修。”
“哦,我以为什么大事呢~”Beam兴趣缺缺的把书塞进书包里。
“对了Beam,你家有没有好一点阿姨,我们准备再买一个。”
“不是要送修么?怎么又突然要买新的了?”
“我估计送去就回不来了,到时候可能会给我们退回来一些钱,再买个新的呗。”
“我家啊,我家不做人形智能啊,不过有打扫专用的,回来给你发个宣传单看看?”
“恩,不要人形的也好,免得舍不得。”


“Pha呢?”Beam伸头在教室里扫了一圈,没见着Pha。
“还能干什么,在操场散发荷尔蒙呗。”Kit无奈的摊摊手。
“那咱们也去。”Beam拉着Kit要去操场,一脸贼笑。
“你可得了吧,Pha都已经自学完大一入校课程了,咱俩呢,你的真题做了多少?”
“呃......”
“高三了大哥,长点心行不行?”Kit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拍了拍Beam的脑袋。
“好吧好吧,那我去个厕所就回教室去学习,行了不长官?”
“快去快去。”Kit不耐烦的摆了摆手,转身进了教室。
Beam对着Kit的背影做了个鬼脸,便偷偷的跑去了操场,远远的便看到人群中最突出的那个人,一定是Pha,Beam站在人群的外围,远远的看着。不禁苦笑,人和人的差别怎么能有这么大,Pha身高190+,身材完美,要腹肌有腹肌,要人鱼线有人鱼线,篮球打得好,脸也长得帅,学习成绩一流,家境富有,要说有什么缺点,那就是那张看不出情绪的脸,但也正是因为这张脸,不知道迷倒了多少小姑娘。
Beam正一边想着一边笑着,肩膀便被人轻轻的撞了一下,回过神就看到自己身边站着个男神,“打完了?”Beam并没有比Pha低很多,但要明显瘦弱一些,所以显得娇小不少。
“恩,走吧。”说完,Pha对身后无数爱慕的目光毫不在意,转身离开的球场。
“来找我有事?”Pha把喝剩下的水倒在头上,冲洗了一下脸上的汗水。
“没事,本来是想来凑热闹的,结果没凑上。”Beam眯着眼睛笑了笑,显得有些狡黠。
Pha看了Beam一眼,但也没说什么,快走到教室的时候,Pha突然停下脚步,转身看着Beam。
“怎么了?”
“和你说个正事。”
“这么严肃啊,搞得我都有点紧张啊~”Beam调笑的继续开着玩笑,但Pha的脸上依然没有任何表情。
“恩,大学我想去***大学医学院,那里的医学院是全国最好的。”
“我知道啊,你不是从小就梦想要去那里么。”
“但,我想让你也去。”
“哈?我没听错吧,大哥,你知不知道,凭我现在的成绩,能考上大学已经是奇迹了。”
“还来得及,我可以帮你.......我想和你一起上大学。”
“........”Beam看着Pha的眼睛,后者没有开玩笑,这句话说得很诚恳,“呃呃呃,服了你,那我就拼一把老命,考个经济管理什么的,应该不难。”
“不,我要你一起上医学院。”
Beam想说,Pha大概是疯了,那家医学院有多难考,自己连想都不敢想,但Pha的眼神很坚定,Beam说不出拒绝的话,“但我......不一定考得上。”
“没关系,来得及,我可以帮你,我希望大学也能像现在这样。”
“........”

从这开始,Beam放弃了所有业余的休息时间,每天早上五点起床,晚上两点睡觉,上课认真听讲,下课就做练习题,不打球,不泡妞,不夜游,只为了和Pha能同时考上***大学的医学院。
效果是显著的,Beam的成绩飞速的提高着,连老师和Beam的爸妈都觉得不可思议,觉得老天开眼了,儿子长大了,但........从模考的成绩来看,想要考上***大学医学院,还差的远。越接近高考,Beam就越着急,虽然Pha偶尔也会来给Beam补习,但收效甚微,Beam的爸妈觉得,现在他的成绩考***大学的商学院绰绰有余,而且家里是做机器人生意的,去医学院也并没有什么用,但Beam却卯着劲,几乎将自己逼入绝境.......
Beam喜欢Pha,从初中的时候开始,最开始只是懵懵懂懂的在意和憧憬,却在一次落水之后,彻底变成了爱情。那时候初二下半期,正是最热的时候,Beam和Pha还有Kit约着一起去城外的河边玩,结果自己不慎落水,是Pha冒着生命危险将自己救起,即使到了现在,Beam还能清楚的记起自己在水中无力的挣扎,看着渐远的水面,心里慢慢被绝望吞噬,恐惧、绝望、疼痛.......是Pha突然出现在水中,慢慢的靠近自己,然后伸手将自己带离了那个恐怖的深渊.......
所以当Pha说想和自己一起上大学,想和自己像现在这样,Beam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,也许,也许,也许........Beam想了很多,想明白了很多,他决定勇敢的迈步,不再追随在Pha的身后,而是想要和他在一起,长长久久的在一起。所以自己要和Pha一起上大学,一起读医学院,先从朋友的在一起开始。
靠着这个念想的支撑,Beam爆发出超人般的能量,每天几乎都只睡三个小时,除了睡觉吃饭上厕所,全都用在学习上,甚至连Pha和Kit都不再联络。
但.......事与愿违,最后一次模考,Beam距离那所医学院的分数线还是差了几分。没有去找Pha和Kit,而是自己拿着成绩单默默的回了家,坐在卧室里,想了很久.......

大学开学,Pha如愿以偿的考上了梦想的学院,身边站着的是Kit,虽然有点费劲,但Kit还是勉强考上了Pha所在的学院。
“不知道Beam怎么样了,感觉整个高三都没怎么见过他。”
“应该没问题......吧。”Pha不确定,Beam从不向自己说起他的成绩。
“哈喽~~~亲爱的伙伴们,你们好啊~~”
“Beam?!你也考上了是么?”
“是啊~~~”Beam给了迎向自己走来的Kit一个大大的拥抱,“没想到的是你也考上这里啊~”
“我也超级辛苦,要不是Pha可怜兮兮的求我和他一起上大学,我才不来这破地方呢。”
Beam的笑容僵硬了一瞬,转瞬即逝,“那太好啦~咱们三个又能一起上下学啦~和高中一样~”原来你口中的和现在一样是这个意思......
“是啊,是啊~”Kit揽着Beam的肩膀,笑的灿烂。

“哇~~医学院哪是人上的啊.......”Beam把自己扔在凳子上,然后展展的趴在桌子上,和想象中完全不同的大学生活,只比高三辛苦,一点也不快乐,唯一的慰藉,大概就是能一直和Pha在一起......
“是啊,累死了......”Kit也一脸疲惫,星月选拔结束后,迎新活动紧接着也结束了,课程一上来就超级多,而且几乎天天有作业,周周有考试.....
Pha气定神闲的在两人对面坐下,“这是因为刚开学,一段时间以后就习惯了。”
“诶诶诶,给你们说个八卦。”Kit突然神秘兮兮的坐起来,伸着头凑到另外两人中间。
“什么什么?”Beam也赶紧凑上去。
Pha倒是没什么动静,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Kit八卦的心,“咱们的助教是个机器人。”
“你怎么知道?”
“我看到他脖子后面的条码了。”
“你翻人家领子了?”
“我有病啊,翻人家领子干什么,他蹲在捡东西的时候,我正好在旁边,他一低头,露出一个小边边。”
“那兴许是纹身呢?”
“医学生不让纹身。”
“机器人不能从医。”Pha冷静的接话。
“助教没关系吧。”
“大概是吧,如果是机器人,下回可以直接问,因为不允许保密。”Pha把目光收回书上。
“那下回上课我问问。”
Beam一脸失望的坐回凳子上,“你咋这么是非呢....”
“诶对了,说到机器人,前两天的新闻看了么?”
“什么?”
“说要开始整治机器人市场了。”
“怎么整?”
“你家做机器人的,你咋一点不上心呢?”
“我上面有两个哥哥,他俩操着心呢,我操什么心。”Beam无所谓的撇撇嘴,家里面的事,他一点手也插不上,爸爸不让管,哥哥们也不让管,乐得清闲。
Pha看了眼Beam,张了张嘴,却没有找到合适的词汇,干脆闭上嘴继续看书。
“新闻上说是早期有一批人形智能替代机器人流入市场了。”
“这个知道啊,早就过时了,这个新闻。”Beam兴致不高,扭头趴在桌子上。
“不是~说是那个时候的替代机器人因为引发了一些伦理和安全问题,被紧急回收了。”
“是啊,印象深刻,回收了挺长时间才回收完,挨家挨户的查,烦死了。”Beam继续用后脑勺对着Kit,说话声音也含糊了起来。
“可是,时隔5年,现在又突然要查。”
“因为当时有漏网之鱼吧。”Pha突然接话,吓了Kit一跳。
“这种替代机器人这么危险么?”
“只能说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吧。”Pha把书放在桌子上,“当时应该只流入市场10台,但却造成了巨大的危险。”
“快说说,快说说。”Kit一脸兴奋,而Beam已经和周公约会去了。

5年前的事件还是闹得挺大的,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制造商试图打破机器人三定律,制造出最接近人类的机器人,并试图赋予这些机器人类人感情,他们可以将人类的记忆和感情数据化,然后植入机器人的芯片中,让机器人按照人类的感情和思维方式对事物做出反应,比如你无缘无故的指责普通机器人的时候,普通机器人并不会做出反应,因为首先人类并不能威胁机器人本身的存在,其次机器人的反抗可能会违反机器人三定律的第一条,但最新投放的机器人却会生气,会争论,会反驳,会哭泣,会怨恨,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。他们并不会一味的遵守第二定律,以人类的命令为准则,而是会根据自己的心情和喜好,来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这一类机器人因为和人类极其接近的相似度,一经推出,广受好评,很多丧子,丧偶的家庭,都希望能将死者的记忆和感情数据化,将机器人作为死者替代品与自己生活,所以将他们称之为替代机器人。
当然,为了社会公平,对这一类机器人也是做了限制的,他们的承重力度,握力、速度、动作角度、活动范围等身体机能做了限制使他们能在外形和行为上更接近人类,也降低了他们的危险性,对记忆系统也做了限制,容量保持在正常人类的区间,思维方式也尽量按照植入的记忆和感情来计算,这也就使得机器人更加贴近被替代的人。
但替代机器人投入市场很快就引起了问题,最大的问题是,他们能够用感情作为算法,却无法正确的感知和理解人类的感情,无法正确的分析,加上没有机器人三定律的制约,投入市场仅仅10台,经历短短一个月,便出现了4起伤害事件,2起诱拐事件,机器人与人类恋爱也造成了伦理问题,所以紧急召回,全数销毁。
“总而言之,因为人类对待替代机器人和普通机器人没有区别,明明为他们赋予了感情,却将他们的感情弃之不管,机器人的愤怒和痛苦引起了人类的恐慌,于是销毁他们也是必然。”
“那为什么那时候没发现的漏网之鱼,都过了5年了,突然又发现了呢?”
“机器人在数据库都是有登录的,突然出现几个未注册的机器人,当然很容易发现。”
“都过了5年了,他都没有出过问题,何必现在又揪住不放。”Kit说着说着竟有些难过起来。
“机器人存在危险是既定的事实,就算他并没有做什么危害别人的事情,也必须要销毁,无法感知和理解人类感情的机器人,只是残次品。”
“你这话说得可真冷血。”
“事实如此。”
“算了算了,自从我家阿姨被销毁之后我倒是也看开了。”
“恩,看开就好,机器人就算有了感情销毁的时候也什么都不剩了,没有什么痛不痛苦的问题。”
“对了,话说,普通机器人为什么也会产生感情啊?”
“不清楚,应该是也有相应的芯片植入,或者和替代机器人一样,有一些程序什么的吧。”
“哦........你说咱们的助教会不会就是替代机器人?”
“不会,替代机器人为了区别普通机器人,条码都印在不容易发现的地方。”
“屁股上吗?哈哈哈哈...”
“不清楚。”
“不说这个了,等会儿吃什么去,这会儿已经有点饿了。”
“那吃拉面去吧,快一些。”
“好啊,吃完回去睡一觉。”Kit伸了个大大的懒腰,一扭头看到了旁边睡着的Beam,口水流了三尺长,恶作剧似的一巴掌拍在Beam背上,吓得Beam噌的从凳子上站起来,还晃了晃才站稳。
“Kit!!你有病吧。”
“你才是,我们在这聊天,你居然睡觉。”说完嫌弃的推了推Beam,“噫,快擦擦口水。”
“老子都要困死了,哪有心情听你们聊天。”
“走吧,去吃拉面。”Pha站起来,拿过Beam的书包,和自己的一起拎在手里,Beam则和Kit打打闹闹的走在后面。

评论(20)

热度(54)